《特色文化城市建设与评价体系研究》

发布时间:2016-06-07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及文化强国战略的实施,特色文化城市建设与评价体系研究日益得到关注。对城镇化发展中凸显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城市发展中的文化缺失是造成这些问题的重要内在原因之一,这严重制约了城市的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城市缺少文化包容性,导致农民工虽然进城,但没有真正的归属感;没有文化的引导,城镇化推进才会只重数量、重外延,造成土地资源浪费的同时,也会因为拆迁等原因而使城市的珍贵文化资源遭到破坏。气势恢宏的高楼大厦、宽阔的街道以及空旷的广场只是城市的空壳,唯有注入文化的灵魂,一个城市才真正具备了竞争了,才会可持续的发展下去。

我们认为,我国文化发展处于起步阶段的现状需要城市提供系统性支撑;文化城市是城镇化进程与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产物与趋势;文化产业是文化城市的重要表征与核心内涵。我们自主构建了特色文化城市评价指标体系,依据所获取数据代入特色文化城市指标体系的最终得分,结合对相关指标的分析:从四个直辖市中认定两个城市为特色文化城市:北京、上海;从15个副省级城市中认定5个城市为特色文化城市: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