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会

王迁

发布时间:2015-10-19

上海市人,1975年出生。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版权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理事、上海2010年世博会知识产权咨询专家、中国作家协会著作权纠纷调解委员会委员、国家版权局国际版权研究基地副主任;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等多家法院和检察院咨询专家。所获奖项和荣誉称号包括“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最具影响力人物”、“第四届上海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和“中国版权产业风云人物”。

在华东政法大学为研究生和本科生开设《知识产权法》、《著作权法》和《版权法专题》等课程,《知识产权法》和《著作权法》均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称号。独著教材《知识产权法教程》(1-4版)和《著作权法》。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得“霍英东全国青年优秀教师一等奖”。《知识产权法教程》获得第八届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畅销书一等奖和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出版专著《论“基因歧视”及其法律对策》和《网络环境中的著作权保护研究》。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和评论100余篇。获得过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论文类三等奖和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获奖成果三等奖。主持过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青年课题和特别委托课题,以及司法部课题、教育部课题、上海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等纵向课题和国家版权局、文化部等委托的课题。参与了《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的起草工作,是《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专家委员会成员。在2012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为缔结《视听表演北京条约》而召开的北京外交会议和2013年为缔结《马拉喀什条约》而召开的马拉喀什外交会议中,任“起草委员会”成员和中国代表团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