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会

刘兵

发布时间:2021-01-19

刘兵,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博士、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沉浸式文旅新业态培育平台(文旅部产业司指导支持)负责人。科技部高新司工业发展处、资源配置与管理司重点研发计划处原处长。从2004年开始参与国家现代服务业领域中长期规划纲要、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等政策文件的编制工作,参与组织实施了现代服务业科技行动、科技服务业创新示范工程、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西部文化科技行动、国家高新区升级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及政策先行先试、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等重要工作,在科技服务、文化科技融合、模式创新、新业态培育以及现代服务业创新体系建设方面具有深厚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

2018年任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专职秘书长,从事文化科技创新、文化旅游融合相关工作。是科技部2020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专项《基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研究》课题组长、北京文化科技融合蓝皮书-北京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报告(2019-2020)副主编、《新基建-数字时代的新结构性力量》图书编委、中宣部文化改革发展案例库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