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专栏

[光明日报]宋洋洋:国外沉浸式业态发展的三大趋势

发布时间:2021-06-02

纵观近年来国外沉浸式业态典型案例,能够看出日益清晰的三大趋势。

趋势之一:构建复合型沉浸式业态体系。如何因地制宜地将沉浸式技术应用于不同场景,实现真正的体验升级,一直是沉浸式产业探索的方向。总部位于蒙特利尔的数字多媒体艺术工作室Moment Factory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他们通过打造魔幻森林、增强现实游戏、光之教堂、超现实、真实世界五大品牌,重塑展览、公共空间、体育娱乐现场、人文自然景观等多种场景的游客体验,构建了多元复合的沉浸式业态体系。其中,“沉浸式+夜游”系列已在全球的公园、森林、动物园、滑雪场等场景开发了12个经典项目,将森林、山川、河流等幻化成天然幕布,使沉浸式技术与当地自然景观融合共生。“沉浸式+建筑”系列让公共空间焕发新生,带来身临其境的人文表达。2017年,“圣母院的光环”项目作为蒙特利尔建城375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通过复杂的投影映射技术展现了圣母大教堂建筑的巧夺天工,生动再现了蒙特利尔的历史精神。

趋势之二:探索xR(扩展现实技术)虚实结合的动态场景应用。运用xR技术,将真实环境与虚拟场景融合,实时动态渲染出一个无缝切换的沉浸式世界,是2020年以来沉浸式技术破圈的又一明显趋势。例如,美国歌手布莱森·提勒的“TrapsoulSeries”系列直播演唱会为观众呈现了四个不同元素的xR虚拟世界,星云星系、钟楼沙漏、外星丛林等亦真亦幻的虚拟场景与歌手在现实环境的演唱相结合,生动展现了演唱会关于时间、宇宙、生命、自我思考的主题。

趋势之三:沉浸式商业开发与生态保护、人文环境相辅相成。开发日本阿寒摩周国立公园夜游项目时,Moment Factory花费一年多时间进行技术研究,并与当地环保部门、旅游公司合作,确保将灯光对动植物的影响降至最低。世界文化遗产兰斯大教堂在进行沉浸式景观打造时,则在充分尊重其宗教、历史和文化内涵的基础上,为教堂赋予崭新面貌,并设计互动游戏帮助观众了解其历史文化。此外,借助沉浸式场景的打造,还可以传达保护生态环境、尊重历史遗产的理念。以西雅图艺术家Casey Curran打造的《地心引力的寓言》为例,观众置身于一个正在转型、成长和崩溃不断循环的虚拟“自然”环境中,对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感同身受。

我国沉浸式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对照国外发展经验,有两点尤其值得参考:沉浸式业态的关键是交互与再生产,主动交互式沉浸式体验才是未来发展重点;商业性与保护性之间的平衡是沉浸式业态规范发展的基础,场景与资源应在物理尺度上相对隔离、内容尺度上相得益彰、应用尺度上多元复合。

(作者宋洋洋,系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原文刊载于《光明日报》2021年04月26日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