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企业品牌建设现状与政策建议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6-06-07

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受益于密集文化产业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市场环境的不断优化,我国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从2010年的11052亿元、占GDP的2.75%,增长到2014年的23940亿元,占GDP的3.76%。“十二五”期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速度20%以上。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发挥着中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在逐渐成长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目前来看,我国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认可度的文化企业品牌数量较少、国际竞争力不强,相比而言,美国文化品牌一直在全球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六大传媒集团、迪斯尼、派拉蒙等国际知名企业在各自领域占据了巨大的市场份额,成为美国文化输出的重要载体,日本也凭借国家品牌战略的实施,培养起了《海贼王》等一大批动漫知名品牌,文化软实力得到有效提升。可以看出,虽然我国文化产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就,但是文化企业品牌建设步伐缓慢,有必要摸清文化企业品牌现状,出台相关的政策引导文化企业品牌建设。


通过对文化企业品牌的一系列调研,进而得出以下结论:文化企业亟需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指导品牌发展;缺乏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龙头文化企业品牌、特色文化企业品牌;资金和人才是制约文化企业品牌建设的两大瓶颈;当前文化企业品牌维权成本较高;文化企业品牌第三方中介服务体系不够完善;文化企业已具备品牌意识但执行力较弱;文化企业与消费者品牌信息对接渠道不匹配;文化企业品牌营销创新能力不强;提升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是提升文化企业品牌口碑和忠诚度的重要因素。

针对现有的问题,本项研究尝试提出文化企业品牌建设的政策建议,具体思路如下:从顶层设计出发,制定文化企业品牌建设行动计划,形成一系列文化企业品牌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专项政策;针对龙头文化企业品牌较少的问题,推进文化企业品牌建设与保护重大工程,重点建设文化企业品牌重点项目库,推进文化企业品牌侵权执法行动;针对人才制约问题,通过加强学历教育、专项培训等形式,构建文化企业品牌人才培养体系,加强文化企业人才的培养;针对资金匮乏问题,通过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创新融资方式等,拓宽文化企业融资渠道;针对文化企业维权成本较高、第三方机构服务体系不完善,通过鼓励引导社会服务,构建文化企业品牌第三方机构服务体系,加强对文化企业的服务;针对文化企业品牌建设执行力较弱、文化企业与消费者品牌信息对接渠道不匹配等问题,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构建文化企业品牌公共服务平台;针对文化企业品牌营销创新不足等问题,建设文化品牌实验室,通过文化大数据、成果转化等方式,促进文化企业品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