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5-06-23

闽台文化产业园由福州市政府牵头建设,致力于打造成为福建省推动闽台文化产业联动融合发展的核心载体。目前,闽台文化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闽台文化交流活动丰富多样,闽台企业双向互动成效凸显,闽台人才交流学习日益活跃,获得各级政府政策支持,享受园区特有优惠政策,闽台五缘关系构成园区发展核心竞争力,动漫产业基础推动园区整体跨越式发展,承接台湾文化产业转移带来的巨大潜力,但闽台文化产业园的发展也面临如下问题与挑战:闽台文化融合主题不鲜明,融合力度需加强;四大载体内部定位不清,相互作用尚不明显;公共服务平台缺乏,要素聚集效应发挥欠佳等。

秉承“大园区”发展理念,我们认为闽台文化产业园应该发展“前店后厂”布局与分工模式,走产业融合、先主后次、突出优势的发展路径,把闽台文化产业园建成两岸文化交流融合发展的战略示范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特区”、文化创新发展的先行先试区、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区域增长极。

闽台文化产业园发展的主要任务有六个。第一,打造三坊七巷成为园区文化内容核心区:包括建设闽台文化交流体验中心,弘扬闽台特色文化;打造闽台特色文化展示中心,宣传闽台文化精品;搭建闽台文化旅游服务平台,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第二,打造福州软件园成为园区技术支撑平台:包括建设闽台数字内容产业中心,集聚发展新兴文化产业;打造创意技术发展中心,夯实技术研发与国际交流基础;搭建产学研合作服务平台,增强企业孵化与成果转化能力。第三,建设海峡创意产业园成为休闲商务中心:包括建设CRBD文化休闲商务中心,提升文化品位;打造闽台高端创意设计中心,激发创造活力。第四,建设海西动漫创意谷成为园区动漫基地,包括建设闽台动漫体验中心,丰富动漫表现形式;打造闽台动漫教育基地,培养动漫专业人才;搭建动漫全产业链集成平台,提供公共服务。第五,建设系列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园区支持点,包括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第六,搭建园区综合服务平台,包括政策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人才服务平台、产权服务平台、技术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