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

发布时间:2015-06-23

广饶县文化底蕴深厚,特色文化资源极具挖掘潜力,文化产业发展已具备基础条件,表现在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经济实力夯实发展基础和需求潜力增大发展空间,但文化产业发展存在制约瓶颈,如文化产业发展硬件支撑不足、文化产业崛起缺少内容灵魂、文化产业品牌形象认知较低和文化产业积聚效应尚待形成。同时,文化产业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国家战略深化文化产业发展要求,经济转型强化文化产业发展需求,周边竞争迫使文化产业加速发展。

如何突破发展瓶颈、迎接机遇和挑战,我们提出,要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重点突破与统筹协调相结合、产业升级与产业融合相结合、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和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相结合,围绕 “兵圣孙子故里,谋略文化之都” 这一广饶县文化发展主题,走文化造城、由外向内、产业融合、国际交流的发展路径,实现以下主要任务:围绕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文化广饶,迈出产业破题的第一步,包括打造和曲阜比肩的孙子文化展示区、打造黄三角区域性特色文化体验区、打造世界知名的孙子文化旅游区、构建一套高端全面的宣传推广系统和构建一套鲜明完整的城市标识系统;围绕数字内容产业培育,打造创意广饶,夯实产业发展的第二步,包括培育数字内容产业集群、引导现有工业企业转型、建设产业园区孵化集聚;围绕谋略文化国际交流,打造国际广饶,实现文化繁荣的第三步,包括加速国外孙子文化成果引进来、推动广饶县特色文化品牌走出去、加强孙子文化培训、统筹其他文化全面发展。最终建成具备文化旅游重点环、数字内容核心区、国际交流核心区、文化制造助推带和生态文化外围带的空间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