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建设发展专项规划》

发布时间:2015-06-23

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以“一个主题、三大区域、产业协作、联动发展”为总体战略,以儒学文化为主题,产业发展规模初显,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文化资源独特,产业独具特色,区位交通便利,生态环境优良,但发展规模较小,缺乏管理服务,创新有待加强,品牌推广不足,发展面临很多机遇与挑战。

我们认为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应走先主后次、创新驱动、产业融合、项目带动的发展路径,把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建成浙西南文化产业园发展的特色区、闽浙赣皖边际文化产业的中心区、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区域增长极、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先行先试区。

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发展的主要任务有四个。第一,打造南宗孔庙区域成为园区文化内容核心,包括建设儒学文化展示体验中心,展现儒学文化魅力;建设儒学文化研究培训中心,传承儒学文化精义;建设儒学文化交流交易中心,弘扬儒学文化精髓。第二,建设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园区休闲娱乐中心,包括建设明清文化旅游街区,呈现衢州特色历史文化;建设文化休闲商贸街区,打造衢州休闲娱乐中心;建设动漫影视展演街区,发挥园区前店营销作用。第三,发展特色工艺美术成为园区研发制造基地,包括建设工艺美术创意生产基地,形成园区后厂支撑;建设工艺美术文化旅游中心,构建完整产业链条。第四,搭建园区综合服务平台,包括政策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人才服务平台、产权服务平台、技术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