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建设“四大平台”协作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16-06-07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进一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14 年,北京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实现收入11029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增加值2794.3亿元,同比增长8.4%;新设文化企业及注册资本同比增长53.1%和177.6%。相关产业迅猛发展,资源整合平台相继建立,北京市将在未来几年,重点建设产业园区服务平台、文化要素服务平台、文化投融资服务平台和文化政策服务平台。

北京文化建设“四大平台”,各平台建设已初具规模,但各平台间基本独立运行,尚未形成有效的协作机制。为使各平台间充分整合资源、协作支持,更好的服务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研究探讨“四大平台”协作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认为,北京文化建设“四大平台”协作机制的构建路径如下:强化顶层设计,统一组织领导;整合资源要素,实现开放共享;明确职能分工,提高使用效率;加强交流合作,建立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