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会

姜念云

发布时间:2015-10-19

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自然科学史所。先后工作于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技部等机构;任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任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兼科普与文化拓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原创设计协会副秘书长等职。

长期从事国家科技与文化发展相关战略、政策与管理问题研究,特别是与高技术及产业发展战略、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文化科技、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业设计、光学仪器等方向有关的跨学科、跨领域宏观战略与综合研究。曾主持或参加完成了一系列与科技、文化发展及融合创新有关的国家战略、规划和政策的研究与制定,以及光电工程领域的研发项目,研究成果得到了多方应用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文化与科技融合有关方面,作为科技界率先开展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战略研究的主要学者之一,主笔或参与完成了《国家文化体制改革之 “科技与文化融合”专题调研报告》、《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等科技部多项规划、工作议案、文件、报告等的研究起草;主持或参加完成了“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战略研究”、“文物保护科技发展路线图预研究”、“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战略研究”,以及有关工业设计园区规划等科技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工信部以及企业、地方委托的战略研究项目;提出了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中国传统文化资源管理和利用等方面的建议,并得到了多方认同与重视;曾多次作为专家参与科技部、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北京市等部门与地方有关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等方面的咨询、调研和研究。

在科技政策与战略方面,在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国家科技计划管理、科技创新等领域,曾参加了《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规划(2006-2020)》战略研究,主持或参加了“科技成果转化机理研究”等国家级项目在内的一系列相关政策、战略和规划的研究与制定。形成的有关政府科技计划的外部性等有关学术观点和研究结论,得到了多方认可与引用。

在光学仪器研发方面,完成“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缩小曝光方法研究”等微细加工光学技术研发项目多项,获得有关科技成果和优秀论文奖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