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专栏

北京日报|宋洋洋:见人、见物、见生活,“网红”才能变“长红”

发布时间:2021-12-31

640.png

我们谈“网红打卡地”,首先要明确“网红”不仅指“互联网”的营销概念,更是“生活网”、“场景网”和“人情网”的多维融合,是能够突出个性、唤起同源情感的文旅消费场景,具备社交属性、功能属性、文化属性等多重属性。

因为“网红打卡地”的多重属性,也使它面向的消费圈层与体验重点不一样。对于社交属性强的网红打卡地,其分享属性大于功能属性,消费者来打卡、拍照、体验更多凸显社交意义;对于功能属性强的网红打卡地,功能匹配度、产品品质和服务口碑是消费者最为看重的,比如具有研学、亲子、休闲度假、徒步等功能的打卡地;对于文化属性强的网红打卡地,其核心吸引力是文化内核与认同感,以及用现代化的场景和手段去表达,它们吸引有一定文化追求、注重文化表达的人群。

如何促“网红”变“长红”,第一要有“可体验性”,也就是让消费者有明确的文化旅游获得感。获得感来自于内容、产品、空间、服务几个维度上的体验。比如,在内容和产品上,要富含文化元素、有故事性和价值认同感;在空间上,要有空间美学或氛围营造;在服务上,要有标准化或个性化服务。总之,就是要见人、见物、见生活,而不仅仅是一个营销的概念或手段。其次要具有独特性和原创性。独特性要有契合北京气质、独家韵味的文化资源深度挖掘和体验;原创性要满足消费者求新求异、高度定制化、彰显个性的消费偏好变化,不能千篇一律。

北京网红打卡地榜单是政府引导、全民参与的成果,不是纯粹的市场导向、资本导向或者数据导向。因此,评价与关注的焦点,不仅在于市场反馈,更应该加注重文化内涵和表达,特别是北京在地文化的挖掘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