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专栏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下的文旅产业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1-06-16

image.png

日前,海南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简称《行动方案》),其中,在“优化产业投资结构,构建以‘3+1+1’产业为主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中首先就对旅游业发展的主要任务进行了详细规划。那么,在出境游暂时受阻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海南如何抓住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背景,进一步推动其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业界关注和关心的热点话题。

政策大力支持推动海南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根据《行动方案》,海南将加快推进海口国际免税城等项目建设,打好离岛免税“牌”。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为“主战场”,发展“医疗+旅游”,吸引国内外有医疗需求的游客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就医、康养。以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等节庆赛事活动为引领,发展“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吸引更多不同消费层级人群来海南旅游消费。

《行动方案》的发布给海南的文旅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其实一直以来,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倾斜都为海南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比如,到今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印发已经整一年。一年来,在贸易方面共出台28条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便利的政策举措,将海南作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投资方面制定出台了22条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涵盖医疗、金融、文化等五大领域;同时出台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采矿、汽车整车制造等领域均作出了更加开放的安排。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投资政策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初步建立。

去年4月,海南省印发《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重点围绕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空间规划、产品规划、产业规划”三个方面进行规划安排。《规划》提出2020年至2022年,体育旅游示范效应初显,品牌形象基本形成。初步建立具有海南特色的体育旅游管理体制机制、体育旅游规范标准。初步形成海南省特色体育旅游产品体系,加快推动体育旅游产品多元化发展。2023年到2025年,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完成。

不难看出,陆续出台的利好政策为海南旅游、文化、体育等产业的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带来了更多可能。包括文、体、旅行业在内的许多行业龙头和领军企业纷纷加码布局海南市场,由此形成聚集效应,将推动海南文、体、旅产业释放更多的潜能。

在国家政策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就海南文旅产业如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洋洋认为,基于当前海南文旅产业发展现状,加强文旅高端供给,提升城市人文内涵十分必要。

“对标国际一流,融入中国元素、海南特色,推动建设一批集展览、旅游、休闲、购物等于一体的文商旅融合型商圈。融合非遗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元素,建设一批海南元素文旅新空间载体,推进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有机融合。推进文旅跨界融合发展,加快‘文旅+农业’‘文旅+康养’‘文旅+体育’‘文旅+婚庆’等跨界融合,发展农业观光、康养度假、游艇旅游等新业态、新景观。”宋洋洋建议。

持续推动文旅消费升级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当下越来越多的国内游客认为,相较于东南亚地区,海南免税店的商品更加丰富多样;相较于欧美地区,海南免税店规模大且集中,方便消费者一次性集中购物。今年“五一”期间,一些受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出境游的国内游客纷纷选择到海南旅游,并对购物体验赞不绝口。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海南省共接待游客295.31万人次,同比增长121.1%,与2019年同比增长43.0%。实现旅游总收入40.96亿元,同比增长312.2%,与2019年同比增长73.3%。毕马威等机构发布的《海南自贸港旅游零售市场白皮书》也指出,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2020年,海南也吸引了约6460万名游客前来。参照韩国旅游免税零售市场的最好成绩来分析,海南自由贸易港有望在未来两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免税零售市场。

5月7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简称“消博会)在海南海口举办,吸引了来自70个国家或地区的1505家企业参展,参展品牌达到2628个,进场观众超过24万人次。此次消博会上有许多文创产品和优质文旅企业的身影。

例如,山西省交易团组织27家名优消费品企业参展。高平市朝元晋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高平珐华器”、平遥县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的“平遥推光漆”、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的“新绛澄泥砚”,以其高超的制作技艺、独特的文化内涵、重要的艺术价值,被誉为“山西三宝”,成为该届消博会上山西展馆的最大亮点。又如,在消博会期间举行的推介会上,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特别邀请海南省10余家重点文创企业和旅游商品企业代表,共同见证甘肃省消费品重点领域企业与省外消费品研发生产销售企业对接项目成功签约。其中,海南中旭传统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与庆阳岐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了385万元的甘肃庆阳香包采购协议。

总体来看,从侧重销量到转为注重品牌塑造、积极融合新技术和新潮流,今年的消博会给文旅企业研发、设计文创产品带来了新的启示,也给海南进一步挖掘文旅消费潜力提供了更多可能。

“加快提升免税购物的多样性和便利性,不断丰富国内外中高端消费产品品牌和品类,加快拓展国际免税城商品取货方式,完善快递到家服务。加快培育定制消费、智慧消费、数字消费、无接触式消费等新型消费,构建现代文旅消费场景。推动5G、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文旅消费监测领域的创新应用,加强消费者偏好、特征分析,为后续文旅消费产品升级迭代、服务提升、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撑。”宋洋洋则认为,可以通过积极创新文旅服务模式,进一步挖掘海南文旅消费潜力,从而扩大海南文旅市场,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