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提升旅游发展质量

发布时间:2022-08-30

image.png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一经印发便在业界引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规划》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单列专章对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作出专门部署。下一步,将按照《规划》相关要求,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旅游体验。

全面提升旅游发展文化内涵

《规划》就提升旅游发展的文化内涵等作了明确要求,如依托文化资源培育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品位,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认为,《规划》为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等明确了方向、路径和重点。业界可在3个领域重点发力,一是提升现有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通过挖掘文化特色,开发旅游新产品,形成优质供给;二是将各类文物展示场所纳入旅游目的地,培育文旅消费新型体验空间;三是在硬件设施上综合提升,强化服务体验等软件环境,打造优质旅游环境。

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广表示,在《“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出台的背景下,中办、国办联合印发《规划》,专章强调“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这体现了中央对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视。特别是“提升旅游发展的文化内涵”的这一具体要求,为旅游行业的发展提供了精神内核。《规划》让业界对文旅融合层次的深化、结构的优化、力度的强化充满信心。

中国联通集团文化旅游行业总经理李玲认为,在《规划》指导下,业界将更加重视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重视文化和旅游资源的深度共享。中国联通将以数字新基建和创新科技提升旅游发展的文化内涵,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依托现有游客线上服务平台和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服务经验,整合打造文化和旅游数字公共服务平台。

进一步丰富优质旅游供给

《规划》对丰富优质旅游供给提出了具体要求,如适应大众旅游时代新要求,推进旅游为民,推动构建类型多样、分布均衡、特色鲜明、品质优良的旅游供给体系,推动文化和旅游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等。

“丰富优质旅游供给的核心在于立足于优化游客的旅游体验,着眼于释放市场主体的创新能力,致力于推动政策法规的瓶颈突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厉新建认为,要突出旅游为民理念,主动适应大众旅游时代新要求,鼓励和支持各个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企业创新旅游产品。同时,加大对旅游发展战略潜力区域的资金、政策支持。

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兼浙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雄文表示,《规划》的出台,让文旅人对如何推进文旅融合的方向更明、路径更清、信心更足。集团将高质量打造全省旅游投融资主平台,制定全方位助力“共同富裕”兴旅富民燎原行动计划,积极参与大花园等建设,做强做优做大酒店、旅游目的地开发与运营、商务与后勤服务等六大核心业务,推进文旅融合、商旅融合、康旅融合。

北京市丰台文旅集团战投部部长彭焱姝表示,“十四五”期间,集团将按照《规划》,对区域历史、文化等资源进行更新整合,依托政策优势和空间基础,对重大文旅项目深入挖掘,积极推进“卢沟桥国家文化公园区”规划建设。将文化消费嵌入文旅小镇,构建旅居共享生活新空间。同时,借助服贸会及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等契机,举办系列旅游消费惠民活动。

持续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规划》对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作出了详细部署,提出以服务质量为核心竞争力,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提升旅游目的地服务质量,推进文明景区创建,持续深化厕所革命,完善游客服务体系,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公共服务等。

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分析所所长何琼峰表示,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关键在于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核心竞争力。应坚持底线思维,抓好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的风险提示、精准防范等工作,加大对涉旅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坚持创新驱动,通过前沿科技手段和政策工具,破解旅游发展环境面临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坚持示范引领,加大成熟案例、模式和标准的推广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做好旅游服务质量监测和评价工作。

中旅景区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可以为促进文旅融合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旅游硬件改善,服务标准化、体系化、人性化,有利于提升旅游景区自身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同时也应关注到,优化旅游发展环境需要多方努力,应结合实际做好优化提升规划和方案等。

“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意义重大。”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旅旅行围绕“文明旅游实施细则”“导游领队行为规范”“旅行社行业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等制度规范,持续加强导游领队的文明旅游引导意识;组建团队专门负责咨询服务、投诉处理等工作,针对投诉涉及的普遍性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体验,全方位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同时,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工作。

创新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规划》明确,健全中央和地方旅游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强化文化和旅游部门的行业管理职责。创新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探索建立景区文化评价制度。

“《规划》将为文旅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提供更加健全的制度保障,让一切有利于文旅融合发展的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华侨城集团旅游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议强化政策法规引领,研究制定有关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政策支撑;谋划设计一批重要工程、重点项目、重大举措,打造文旅融合精品。

桂林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林业江建议,可从4个方面着手创新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一是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机制,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二是建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资金保障机制,整合设立统一的文旅融合发展投资基金,统筹支持文旅融合发展。三是建立高效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保护利用机制,创新融合文旅品牌标准,增强旅游品牌的文化功能和文化内涵。四是鼓励支持博物馆、文化馆等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增强文化品牌的旅游功能。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表示,《规划》将推动中央和地方的旅游工作边界清晰化,有助于构建权责清晰、运行顺畅的管理与工作机制。《规划》提出景区文化评价制度,有助于形成更加科学和系统化的文化旅游化利用方式。《规划》还提出,创新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建议建立“资源共享、资金互通、联合执法、业务独立”的文旅融合管理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