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四川省“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专家座谈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6

5月21日上午,为精准对接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要求,科学有效地编制好我院承担的《四川省“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我院于中国人民大学组织召开了《规划》专家座谈会。


会议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游勇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顾涛致辞,会上我院副院长宋洋洋汇报了《规划》的主要内容。


与会专家对《规划》文本进行了充分肯定,认为规划文本体例符合国家相关要求,内容全面、系统,实现了问题导向与战略导向的协调,是既有学术深度又有实践价值的范本。与会专家建议,对标对表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规划,对接四川定位、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工作部署;抓住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两大机遇,优化空间布局;从直接贡献和间接贡献两方面衡量和体现“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增加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内容份量,强化、文化企业、文化消费、文化金融、文旅装备业、文旅创业就业等内容;开展文物保护空间和自然保护地特许经营试点;强调媒体融合对文旅融合的促进作用;突出世界遗产旅游、乡村度假旅游、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旅游风景道等亮点;开展旅游产业化工程、文化和旅游融合试验工程、旅游方式转化工程、旅游便利化工程。

QQ图片20210616160000.png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周久财;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徐海军;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资源普查处处长李常海;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产业融合处副处长田振;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孙若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创新工程首席专家、教授祁述裕;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魏鹏举;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教授吴必虎;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宋瑞;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教授张辉;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副研究员刘敏;中国旅游研究院规划与休闲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李雪;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规划指导处处长文学菊;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先智以及我院课题组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