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黄河文化旅游带重点项目分析与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1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工作,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在沿黄九省(区)文化和旅游部门推荐的基础上,编制了黄河文化旅游带重点项目储备库。

我院受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委托,对黄河文化旅游带重点项目进行了分析,宋洋洋副院长代表课题组在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推进活动上发布黄河文化旅游带重点项目分析与解读。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心富、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司长单钢新、文化和旅游部财务司副司长王明亮、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红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山东省德州市市委书记田卫东出席了本次会议。

image.png

我院副院长宋洋洋在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推进活动发布项目分析与解读

本次项目通过黄河文化旅游带重点项目管理平台共收到沿黄九省(自治区)的174份项目申报材料。经合规性审核、专家函评、舆情评价等系列程序,最终遴选出59个入册项目和10个签约项目。从总体情况来看,本次入选的59个入册项目总投资1711亿元,拟融资564.2亿元;签约项目10个,签约总额433.3亿元;从区域分布来看,沿黄九省(区)从东到西项目数量呈递减趋势,其中山东入选项目15个,居于首位;从投资规模来看,74.6%的项目投资规模在1-50亿之间,10.2%的项目投资规模在1亿以下,15.3%的项目投资规模在50亿以上。

本次入选项目总体质量较高,呈现出以下五大特征:

一、文化引领:黄河文化成为项目建设的内生动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体现项目核心吸引力不可复制的精髓。本次93.2%的入选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1710.0亿元、拟融资564.3亿元)凝练和融合了具有黄河流域特色、区域特色的多样化文化主题,涉及历史文化、草原文化、杂技文化、砖雕文化、音乐文化等,为传承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提供了实践路径。比如:山东齐河博物馆群项目以黄河文化为核心,将20个不同文化类型的大型主题博物馆融入青山绿水中;甘肃临夏砖雕文化艺术产业园项目围绕砖雕文化,集文化研究、工艺展示、观光旅游等功能为一体;四川石渠县黄河流域文化旅游开发建设项目通过打造“大草原雅克音乐季”这一少数民族原创音乐节品牌,取得良好综合效益。这充分说明,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通过对黄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才能将黄河流域真正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带。

二、旅游赋能:项目建设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引擎

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背景下,30.5%的入选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639.5亿元、拟融资345.0亿元)集中于探索以农业为基础、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平台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通过文化创意、景观农业、休闲运动、特色民宿等抓手,打造现代农业观光科技园、田园综合体等聚合业态,比如:山西临汾市沿黄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带项目集现代农业、旅游观光、综合体验于一体,实现景区发展、农业繁荣、农民增收;董家庄生态休闲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旧村改造与民俗风情的恢复,打造精品民宿、特色餐饮、体验农庄,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青海黄河文化旅游带平安驿特色小镇围绕乡愁民俗、乡野游乐,通过“农业+旅游”开创了青海海东精准扶贫的新路子。这些项目的开发建设,推动了乡村旅游的纵深发展,进而带动乡村消费和经济增长,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提供了重要引擎。

三、跨界融合:“文旅+”成为多种业态发展的增效器

近年来,文旅与工业、教育、体育、健康、商贸等行业融合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本次55.9%的入选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846.5亿元、拟融资415.3亿元)也凸显出这一动向。比如,山西杏花村酒文化和旅游融合项目结合了文旅和工业、宁夏银川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提升建设项目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积极开展军事研学、甘肃岚沐文体旅创意产业园融合了文旅和体育、山东乐陵南部生态区澳林文旅康养小镇项目将文旅和健康融合、河南汴梁小宋城文商旅综合体项目发展文旅+商贸等。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有利于拓展文旅新领域、培育文旅新业态,也推动了相关产业的价值延伸和产业升级,使得具有极强包容性、产业带动性特点的文旅正在成为多种产业发展的增效器。

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文旅项目建设的根本遵循

围绕绿色发展,42.4%的入选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1282.9亿元、拟融资406.6亿元)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展生态旅游。比如山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内蒙古土默特右旗沿黄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带、四川若尔盖红星镇河它温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青海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黄河综合生态景区建设项目、甘肃兰州新区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提升改造项目等。这些项目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极大助力了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五、创新驱动:科技助力成为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目前,新技术的应用极大地优化提升了消费者的文旅体验,本次33.9%的入选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239.4亿元、拟融资75.2亿元)体现了科技的深度参与。比如,山东方特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项目通过文化科技融合创新消费者体验、河南黄帝千古情景区专门设立科技体验区、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项目通过声光电的高科技手段打造沉浸式戏剧体验等。这些项目将科技转化为产业要素,极大满足了消费者的体验性、交互性需求,进而推动业态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在以上分析基础上,以项目为载体,立足产业发展实际,从宏观(资源组织推进)、中观(要素保障创新)、微观(开发运营创新)三个层面提出建议:一是创新资源组织方式,通过政府主导推进、区域协同联动、集成平台支撑等资源组织方式,实现产业要素优化配置;二是创新要素支撑,通过金融创新助力、科技赋能发展、实用人才驱动来助力文旅产业发展;三是创新开发运营,通过核心品牌带动、龙头企业引领、城市更新体验以及文旅跨界融合等模式探索文旅产业发展新路径。

本次黄河文化旅游带重点项目储备库的征选和推介,将有力推动项目建设落地实施,实现可持续运营与发展,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