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会

蒋伟

发布时间:2015-10-19

蒋伟,男,1963.01.08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视听技术与智能控制系统文化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代演艺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

蒋伟兼任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总体专家组成员,文化部首席科技专家,全国剧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北京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文化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等学术职务。

蒋伟教授长期从事文化科技专业技术领域的教学、科研和实践,有着宽广的学术视野和较高的科研素质与科技创新能力,开设与讲授本科与研究生课程近10余门,主持和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0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指导博士与硕士研究生40余人。

蒋伟教授是我国文化科技领域的核心咨询专家之一,是《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科技部)、《文化部“十二五”文化科技发展规划》(文化部)、《国家支持的文化领域高新技术目录》(中宣部)、《文化产业领域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现状及前瞻》(文化部)等重要文件文本的主要执笔人。

蒋伟教授是我国文化科技领域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其领导的科研团队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创办了全国首个自动化(演艺工程技术方向)本科专业,主持建成了“视听技术与智能控制系统文化部重点实验室”和“现代演艺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蒋伟教授的主要学术成就与贡献


一、近5年来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要代表性论文如下:

01. Analysis of Device Discovery Mechanism Based on Lighting Control System[C]. Engineering Management and Service Sciences (EMS 2009). Beijing:2009.9(EI index)

02. Research on Anycast for Lighting Control System[C]. Engineering Management and Service Sciences (EMS 2009).Beijing:2009.9(EI index)

03. Research on Detection Architecture and Measurement Method of Stage Machinery Noise. 2010 3rd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Image and Signal Processing, CISP 2010

04. Measurement Method of Background Noise in Theatre Based on Stage Machinery. 2010 Third 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Optimization, CSO 2010

05. Distribution of Stage Machinery Noise in Hall of Theatre.2011 3rd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ignal Processing Systems (ICSPS 2011)

06. Research on Automatic Networking of Stage Lighting Devices and Its Key Technologies Intelligent Computation Technology and Automation (ICICTA) .28-29 March 2011

07. Research on Theatre Timetable Problem for Entertainment Performance Chains Based on Genetic Algorithm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asurement,Information and Control, ICMIC

08. Petri Based Formal Verification Of Data Session Transmission For Lighting Control System. 2013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Opto-Electronics Engineering and Materials Research, OEMR

09. Study on Development of Cultural and Technological Integration Based on AHP-Fuzzy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ing, Vol.4, No.1. 2014.1

10. Research on a Theatre Recommendation System .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Vol.989-994. 2014.6


二、近5年来承担科技项目20项,其中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8项,主要代表性科研项目如下:

01.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院线管理系统及网络协同服务平台技术研究”,主持,已通过验收。

02. 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中国剧院后评估体系研究”,主持,已通过验收。

03. 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基于三网融合的公共文化传播新模式研究及示范”,主持,已通过验收。

04. 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基于激发文化科技活力的研学合作模式研究”,主持,已通过验收。

05. 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我国下一代网络化演艺灯光系统的架构与技术标准体系研究”,主持,已通过验收。

06. 科技部发展与改革专项委托项目“文化科技创新活动的评价与评估研究”,主持,已通过验收。

07. 国家软科学计划项目“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评价体系建设研究”,主持,在研。

08. 北京市科技专项“现代演艺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培育发展”,主持,在研。


三、近5年来的主要学术贡献:

在演艺灯光、演艺音响、舞台机械、舞台视效、观演环境构建以及演艺装备系统研发等专业方面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推动与建立了我国演艺效果呈现技术体系;组织与创办了我国首个“演艺工程技术”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与丰富了演艺工程技术学科;对文化科技发展趋势和最新动态有着较为深刻的理解与把握,近5年来组织了百余项文化科技领域的国家、省部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


四、近5年来的主要决策咨询贡献:

参与起草了《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主研与起草了《文化部“十二五”文化科技发展规划》、《文化部“十三五”文化科技发展规划》;是《科技部文化部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等重要文件的主要起草人;在理论上系统梳理了文化科技创新体系,提出了新时期文化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与工作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