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专栏

如何发挥产融政策助力文旅产业发展?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1-06-02

为了搭建文化和旅游企业与金融机构交流对接平台,拓宽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渠道,4月29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第24期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在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旅游报社,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龙岩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长汀县委、县政府承办。来自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投资机构、金融机构、高校等业界专家就旅游投资导向、旅游景区投融资、旅游业投融资发展启示、文化和旅游消费新趋势新模式等话题进行主旨演讲。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长汀段)项目、龙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等5个项目进行路演推介。与会专家对路演项目进行专业点评,并就企业项目发展提出建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肖长培做了精彩的总结点评。

中国旅游协会文旅投资分会副会长葛方新:旅游高质量发展,投资导向是关键

葛方新介绍了近年来文旅投资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认为“文旅投资正在经历一个低谷”。他提出,文化和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于投资导向,通过强化文旅投资“风向标”作用,优化要素配置,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摆脱以往文旅投资重文旅地产、重大项目综合体、重主题公园建设,轻消费者体验、轻信息化智慧化发展、轻旅游装备建设等状况。未来的文旅投资要聚焦哪些领域、投向哪些项目?他认为,一是更注重消费升级和体验经济的文旅项目。国内各大旅游目的地、景区要基于自身资源禀赋和本土文化,进行产品创新、服务升级和营销尝试,为游客提供更丰富的当地玩乐和更极致的旅行体验;二是智慧旅游发展空间巨大。最后,他提出文旅投资不支持投机心态,企业必须要认真研究市场、研究需求,扎实做好“长期投资、渐进收益”的事,这是王道、正道。

原横店集团资深副总裁,杭州新景泽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殷旭:从国际化视角谈旅题为游业投融资发展启示

殷旭提到,文旅产业是当今资本追逐的主要选项之一。从国际化视野出发,分析众多案例,从中可得出以下关于旅游业投融资发展的启示。一是文化内涵IP的创造和积累至关重要。重大的事件、重要的人物、著名的传说、独特的习俗、成名的著作、完美的故事、精彩的历史、美味的餐饮等都可以成为IP的组成要素;二是旅游业投融资要重视资产投入,更要重服务体系的完善,从策划、设计、建造的过程中就要融入进去;三是旅游业投融资要跨界合作、大胆拼盘、推陈出新;四是旅游业投融资要重视科技手段的更新、智能化的运用、大数据的助力;五是旅游业投融资要创新,忌抄袭;要神似,忌形似;要民族,忌舶来。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洋洋:站在十四五新起点的文旅消费新趋势、新模式

宋洋洋认为,文化和旅游经济是一个消费驱动型经济,文旅消费是引导文旅精准供给的利器,可释放人口红利,可提供试错空间。当前消费趋势有以下几个变化:一是低欲望社会下的年轻人刚需消费理性化、功能化,精神消费高频化、刚性化;二是从物质升级到精神消费;三是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现代化表达能力,对国潮的认同感越来越强;四是城乡代际圈层加速扩大;五是政府消费、公共文化服务消费也在升级,以运营绩效为导向的重大旅游项目开发越来越成为主流。他提到,数字升级消费体验、品牌塑造消费氛围、文商旅城深度融合、冰雪夜间延伸场景、精准补贴供需两端、事业产业贯通链接、优化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升级,这文旅消费八大模式逐渐显现。

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彤:文旅产业(景区)投融资浅析

吴彤认为,景区投融资是典型的产业投资行为,景区产品投资时期至景区运营投资时期是较好的投资阶段。景区投资的重点方向:一是资源平台尤其是优质景区,有空间和时间上不断扩展的可能性;二是旅游智慧化服务体系,这是提升旅游经营水平,创造盈利价值的重要手段;三是创新旅游产品服务,跟景区进行完美融合,形成良性的价值互动;四是高品质的旅游休闲度假。文旅资源(景区)投资要考虑怎么投、怎么建、怎么管、怎么卖,涉及业务战略、投融资模式、规划设计、工程建造、运营管理、品牌策划、推广销售等,其中“怎么管”尤为重要。文旅产业革命的核心因素包括大交通的不断优化升级,它拉伸了时空概念,改变了行为方式,也改变了竞争格局;照相机的普及,尤其是手机照相技术,它改变了信息载体,创造了传播模式;移动互联网,它打通了信息共享,革命了供需关系,促进了产品创新;大数据技术,它细分了人群市场,转化了服务形态。

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助理王晓锐:文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

王晓锐介绍了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在文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方面的探索、服务体系和具体案例。今年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有几个重点项目,包括文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文化金融支持国家文化大数据、文化金融支持“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等,均是用文化金融的服务生态和产业生态来支持文化产业重点领域建设。首先,文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是文化资源与内容;第二,文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基础是文化产业与基础;第三,文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核心是文化消费与人群;第四,文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支点是文化金融生态与产品;第五,文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动力的产权要素的交易与流转。深圳文化产权交易作为国家级文化产权要素交易和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近年来通过古建资产管理计划、城市及城市周边民宿综合体、商业综合体和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同时配套专业的文化投行服务和人才培养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全链条、全生态支撑。

在项目路演环节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长汀段)项目、龙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连城县四角井文化街区项目、湖州市妙西国际生态村项目、全国婚嫁产业版权大数据运营中心项目依次介绍各自项目,与会专家作精彩点评。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长汀段)项目: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是以长征文化资源为支撑,以传承红军革命传统重点,以弘扬长征精神为主题的国家级公园。该项目将通过合理的资金拼盘运作、科学的商业运营模式、先进的营销推广策略以及完善的风险控制制度,打造——“传承苏区精神,弘扬长征文化,讲好长汀故事”,同时兼具科普、教育、休闲、旅游等功能的精品红色旅游项目。

中国旅游协会文旅投资分会副会长葛方新:该项目有可能成为龙岩市乃至福建省红色旅游的一个名片式的旅游消费目的地。建议线上线下旅游做好结合,要在“文化”二字上要做工夫,可以做红色文化和长征文化的研究基地或建设红色书城。此外,项目可结合长汀的红色文化,在国潮热的背景下将游客留下来,增强游客的文化自信。

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彤:对这个项目提两点建议,一红色旅游的打造要在体验方面下功夫,吸引更多散客参与;二是这个项目打造红色旅游条件独特,要在红色旅游产品上不断创新,吸引更多年轻人来体验,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龙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

路演嘉宾从项目团队、旅游资源市场与分析、商业模式、风险控制、项目的资金使用规划和投资方式等多个方面介绍了龙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该项目规划建设主要是围绕“一心一环两轴六区多点”,将永定龙湖打造成以山为体、以水为魂,以生态为魂,将水景空间、山景空间与休憩空间、视觉空间完美融合,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

招商银行福州分行机构客户部总经理林声艳:针对3P项目融资,有几点需要关注:一是有效的经营性资产和无效资产之间的投入占比要分清楚,如果有效资产的投入占比过低会影响融资;二是后续的经营性现金流占比不低于政策要求;三是乡村振兴目前是政策支持的热门领域,要和传统银行业以及新兴的各种产业股权投资领域专业人士保持互动,有利于更好融资。

原横店集团资深副总裁,杭州新景泽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殷旭:这个产品本身有永定土楼这个大IP,应该做成休闲和体验为主。一要加大酒店业的投入,在湖边造大量有特色的酒店,让到永定的游客留下来,这个是盈利点,在规划时要加进去;二打造一个有特色的体育 中心,积极开发体育旅游,打造马拉松赛跑、各种山地跑和自行车赛,还有湖面要打造运动中心,把山水、道路和运动融合起来;三是可以推出演艺集群,让游客夜间有得玩。

连城县四角井历史文化街区项目:

路演嘉宾从项目概况、项目功能、项目团队、项目优势等多个方面作了介绍。四角井历史文化街区是连城县仅存成片的古街区,包含水南和吴家巷两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拥有省级文保单位1处、县级文保单位20处及众多历史建筑,整个街巷肌理保存完善、水系通连,形成“四街十三巷,巷巷通曲水”的街区特色。

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泽文:该项目区位优势非常好,临近机场、高铁站,离4A级景区距离都在5公里范围内。项目整合了20多家历史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连城正在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个项目可以作为重要的文化载体。做好这个项目的经济效益,建议项目方通过研究类似的名城名街的运营更好地完善。

证券公司投行执行董事杨青松:该项目的用意在于保护具有本地特色的古街区,传承历史文化,保护文物,有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需要注意的是,要考虑这个项目是公益性还是市场化。如果是公益性的项目,要更多考虑其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相应资金来源更多来自于政府财政资金支持。如果是市场化项目,要考虑资金风险、考虑投资回报率。

湖州市妙西国际生态村项目:  

路演嘉宾从项目定位、区位与规划范围、核心规划理念、规划主题与结构等方面介绍了妙山论坛·福源学村的规划设计。该项目主要是依托当地的山水自然资源,围绕“山水启慧,格物育人”为主题,打造在风景中笃行问道,于山水中感悟人生。

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泽文:宗教旅游打造要多琢磨。此外,项目板块多而散,可思考如何将各个板块融合、连接在一起,突出重要板块内容,这样对园区的打造将更有吸引力。

全国婚嫁产业版权大数据运营中心项目:

路演嘉宾介绍了全国婚嫁产业版权大数据运营中心项目负责人及团队、研发和产业化基础条件、项目研发现状等方面的情况。该项目的亮点是把旅拍的资源数据导入到到全国各地的旅游景点中去,它们有婚嫁产业的大数据中心、婚嫁产业研究院,可通过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打造行业试点。

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助理王晓锐:该项目的版权平台运营的商业模式链条太短,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现在承接了国家文化大数据的资产交易标准制定及平台建设工作,作为文化产权交易平台,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可以引入国家级重点合作项目跟你们合作,数据化的应用还是很有市场前景。

招商银行福州分行机构客户部总经理林声艳:从传统银行融资角度建议,项目未来会产生很多应收帐款,如果合作的对象足够优质的话,可以通过应收帐款的供应链融资达到提高资金周转速度的目的,这种融资方式比较适合轻资产企业。轻资产的企业到银行融资相对比较困难,建议借力打力。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肖长培做了精彩的总结点评。他表示,文化旅游项目开发属于市场行为,必须贴近游客和市场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创造高品质的生活,才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综合效益。市场不相信眼泪,推出的项目如果缺乏创意,满足不了游客和市场需求,就无法走向市场,受到市场追捧。他建议,做好文旅项目开发一要有创意,有独特的卖点。二要有需求,并找到商业模式,三要有高度,产品在全省乃至全国有独特性和唯一性,给人以独特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