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专栏

宋洋洋|培养数字化人才 推动文旅数字化进程

发布时间:2022-10-19

image.png

近年来,随着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持续与数字科技融合发展,数字文旅新业态实现了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数字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1999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增速快于文化企业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

数字化人才是推动文旅产业数字化进程的重要支撑要素,对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数字文化产业就业研究报告2020》对我国数字文化产业4个典型领域(游戏、电竞、直播和文学)的调研估算显示,总体就业人数约3000万,其中全职就业约1145万。以数字文化为主的“宅经济”带动行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取得了较快的增长,为社会稳定做出显著贡献。凭借灵活就业和无接触性的优势,直播主播和网文作者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下众多人才的就业选项,且进一步丰富了自雇、兼职等就业形态。

文旅数字化人才的3个关键问题

总体而言,文旅领域对数字化人才要求较高,且遍布创意、研发、经营、组织等关键环节。现阶段,我国文旅领域数字化人才需突破3个关键问题。

一是包容性与专业性平衡的问题。一方面,从广度上看,文旅数字化人才需求是全方位的,文旅数字化的包容性使其吸纳不同层次的就业群体,既有“下沉”市场的直播人才,也有前端的创意与研发人才。另一方面,随着数字经济转型进入深水区,高融合性、强专业性的人才需求越发突出,包容性与专业性人才的不平衡,成为当前人才技能与企业需求不匹配的重要原因。

二是区域人才需求不平衡的问题。受经济发展水平、大型文旅企业的分布以及文旅市场业务拓展等因素影响,发达地区对文旅领域数字化人才的需求较为强烈,从2021年数字岗位规模来看,东中西部依次递减,广东、北京、上海等地共占全国的50%以上;此外,发达城市的薪资水平也较有吸引力。因此,文旅领域数字化人才也多集中于一线城市,对二、三线城市及中西部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有限。

三是解决“干中学”与“学后干”不平衡的问题。一方面,当前数字文旅对人才需求已呈现出高要求和多元化特点。然而,目前国内针对数字文化产业进行人才培养的教育或培训机构较少,大部分从业者在产业中都是“干中学”的状态,进而导致专有人力资本积累不足,对产业进一步发展产生一定阻碍。另一方面,当前的学历教育与文旅市场需求结合不足,专业设置和培养目标不清晰;在教学方式上,重理论轻实践的情况普遍存在,导致实际动手能力不强;在师资队伍上,缺乏真正有理论功底和产业实践的师资,难以培养出文旅数字化复合型人才。

产业诉求:文旅数字化的人才特征

面向文旅产业发展实际,文旅数字化人才应具备以下四方面特征。

具备数字化发展思维。文旅数字化的发展,对相关人才的思维模式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不断加深对文旅行业的认识,善于挖掘和发现市场需求点,并通过数字化思维做好文旅数字产品的定位设计和细节把控,能与专业技术人员顺畅沟通合作,让数字技术更好地呈现文旅产品、提升消费体验。

具备数字化管理理念。文旅数字化的推进,给传统文旅产业带来了巨大挑战,这就要求管理人员要具备更加先进的管理理念,科学利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通过数字化技术提高智慧化管理水平,为不断提升相关行业的管理和发展水平提供战略性引导。

具备数字化分析素养。文旅数字化是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支持下产生的文旅新业态,通过数字化技术开展文旅产业生产活动,这就要求从业人员在数据分析处理方面具有一定素养,能通过技术手段掌握消费者的需求动向,在对相关信息有效分析的基础上不断整合、开发文旅数字产品。

具备数字化创新能力。文旅产业的发展日新月异,数字化技术的加入更是加速了这一进程,这就要求从业人员主动迎合行业发展趋势,创新产品设计、服务理念、营销模式,不断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化、多元化的需求,提高其消费满意度。

面向未来:数字文旅深度发展的人才建议

结合文旅领域数字化人才的发展现状和需求情况,建议从以下四方面进行提升。

第一,更新培养理念。在对从业人员培养时,需要融入现代数字文旅理念,以培养既具备过硬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又具有现代化数字理念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顺应数字化时代新需求,更好满足行业发展实际需要。

第二,重构课程体系。课程体系要结合时代发展进行重构和优化。一方面,在理论方面,保留原有的文化和旅游专业核心课程,增加文旅数字化相关的理论课程,取消一些不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课程。另一方面,增加相关的数字技术实践课程,比如数据可视化、数字音视频处理技术等,并通过实习实训的方式让学员真正掌握这些技术。

第三,整合多方资源。文旅数字化的推进,有赖于政府相关部门、高校与科研院所、企业、行业协会等的共同推进。只有整合多方资源,共同打造人才培养平台,形成“产学研用”各方互动、各方联动的合作机制,才能真正提升文旅数字化人才的培养水平。

第四,加强创新培养。文旅数字化为大众参与文旅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和机制,文旅领域的创新创业日益多元化和丰富化。在这种情况下,文旅数字化人才需要重点培养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这样才能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不断推进文旅数字化深入发展。

(本文源自中国文化报 2022-10-18 第七版,作者为宋洋洋,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